2015年8月19日 星期三

都蘭部落 2015年 illisin勇士舞


都蘭部落也是一個傳統大部落,但對大港口的人來說,似乎歌舞、服飾都花俏了點。由於近幾年都蘭逐漸知名,所以每年豐年祭總是會吸引不少觀光客。我上次來都蘭玩是參加都蘭出身的歌手Suming辦的第一屆阿米斯音樂節,那時候還租帳棚在都蘭國中睡了一晚,半夜開始下雨又很冷,最後把帳棚移到司令台才得以入睡。

那天早上進行的活動是海祭,男性族人會在都蘭鼻進行祭典,不過因為外人不能參觀,所以早上我就在部落閒逛,也在祭典舉行的場地觀看女性族人的舞蹈排練。












那天早上進行的活動是海祭,男性族人會在都蘭鼻進行祭典,不過因為外人不能參觀,所以早上我就在部落閒逛,也在祭典舉行的場地觀看女性族人的舞蹈排練。

到了中午的時候,陸續看到穿著顯眼族服的男人在部落中走動。都蘭的男性穿得相當花俏,在阿美族中應該也是很突出的。看他們穿著族服在路上走來走去,一副剛結束大活動的待機狀態,就覺得這身裙裝真是可愛。

勇士舞入場的時間將近,祭典會場湧入大量觀光客,這個廣場的旁邊就是一座漢人的宮廟,想必這個廣場也會作為漢人祭典之用吧。部落祭典的背景就是一座宮廟,感覺還真是有趣,有種文化錯置的感覺。

這不知道該不該說是漢人侵入原住民的生活領域,竟然就佔地為王建立自己的信仰領域,在不少部落都可以看到這種現象,大巴六九部落的入口就是一個大大的玄天上帝廟門坊,怎麼看都覺得奇怪(不過我當晚就住在玄天上帝廟哈哈)。

部落勇士終於列隊入場,一個個跳著莊嚴的舞步,隨著現場用keyboard做出的音效節奏入場,前半拿茅後半拿雨傘。那個keyboard音效相當有趣,明明是很常見的音效,但在這種場合用起來卻富有神聖的預示性。每每在部落祭典看到原住民對於聲音與樂器的使用,都是難以想像的特殊和有趣,明明就是一般常見的聲音效果,但卻如此強而有力地透露著文化草根味,原住民吸收他種文化為己所用的能力真的很強。






每位勇士腳上都綁著鈴鐺,每跳起來就會響一下,伴隨著那特殊的keyboard音效,在廣場空間發出很大的迴響。我突然想起Suming的〈Tangfur〉,也就是族語的「鈴鐺」。這是我第一次看都蘭的祭典,直到這一刻,我才有辦法理解Suming的歌中對於這個聲音的呼喚與懷想,那是部落相當重要的聲音記憶,深深地刻在都蘭年輕人的腦中,那聲音幾乎就代表家的溫暖與節慶的喜悅,對異鄉遊子來說想必特別觸動心靈。




就在那一刻,在我心中對於部落祭典那一點點無法明白的「隔閡」,在不知不覺間解開了。以前總覺得那是「他們的文化」,雖然在一旁看著很開心,但總覺得那不是「我的文化」、我的開心、我的喜悅。但突然之間,我覺得對「他們的喜悅」擁有更多直覺的理解了,我開始不覺得站在旁邊看著他們是純粹「旁觀」,而是我也一起加入了他們,一起為部落開心、喜悅,為祭典感到歡欣鼓舞。

就這樣,我開啟了今年部落祭典巡禮的第一站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